關於我們 >>姚珏簡介

姚珏女士 - 世界著名中國女小提琴演奏家

        姚珏在1995年北京國際婦女節大會所出版的《中華女名人》一書中,成為唯一入選的華人小提琴家,其照片也刊登於該書的封面,同時書中寫到『姚珏證明了中國人已達到了小提琴家演奏的國際水平。

        美國權威的《琴王》雜誌對姚氏的演奏嘉許為『有演奏家純熟的技巧,顫音清麗,猶如在發放無比的光輝。』,三藩巿《賞樂報》也給她演奏巴格尼尼小提琴協奏曲予以很高評價,譽之為『熱情動人的演奏,華彩樂段簡直像琳瑯滿目的音樂巿場,充滿多彩的提琴音色。

        被譽為現今中國首屈一指的小提琴家姚珏,曾任香港演藝學院校董會董事兼學術事務委員會主席(2000–2006年),現任香港藝術發展局委員,香港藝術節節目委員會委員,香港賽馬會音樂及舞蹈信託基金委員及香港歌劇院藝術顧問。2008年,她被選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上海市委員會委員及上海海外聯誼會理事。她是第一個被古巴主席卡斯特羅接見的華人音樂家。姚珏生於中國上海,七歲開始公開演奏,獲「音樂神童」之譽。十六歲在中國全國第一屆小提琴比賽中獲獎,十八歲又在美國三藩巿音樂院協奏曲比賽中,以演奏巴格尼尼小提琴協奏曲榮獲第一名,之後又獲美國第一屆『軒尼詩』小提琴比賽冠軍。

        姚珏先後在上海音樂學院、三藩市音樂學院、紐約茱利亞特音樂學院學習。1988年,畢業於茱利亞特音樂學院,先後師從譚抒真、Zaven Melikian先生和Dorothy DeLay女士。

        姚珏畢業後,即在世界各地參加音樂活動。1993年在卡內基音樂廳舉行的獨奏音樂會,門票一售而空座無虛席。她先後應邀在芝加哥拉雲拿音樂節(Ravinia Festival)、阿斯本(Aspen)音樂節及在林肯中心、肯尼迪中心和柴可夫斯基等音樂廳演出。並在芝加哥、洛杉磯、三藩巿、蒙特里爾、智利、香港、上海、北京、成都、深圳、廣州、台北、高雄、馬尼拉、東京、大板等地,舉行獨奏音樂會和各種音樂演奏活動。其中包括:與Brooklyn 交響樂團在林肯中心音樂廳、與Brooklyn室內樂團在Merkin 音樂廳、與紐約小交響樂團在Avery Fisher 音樂廳的演出;以及與捷克莫拉維亞愛樂交響樂團、古巴國家交響樂團、英國Isle of Wight交響樂團、日本世紀交響樂團、夏威夷交響樂團、布拉格室內樂團、蘇克室內樂團、俄羅斯愛樂樂團、新加坡交響樂團、中國中央交響樂團、中國國家交響樂團、中國廣播樂團、上海樂團、上海交響樂團、香港小交響樂團、上海民族樂團、香港中樂團、高雄民族樂團等單位,合作演出。近年,姚珏曾在香港參加多次慈善演出及音樂會,已多次在世界各地電視台和電台作全國性的專場實況轉播。

        姚珏專注在各地介紹中國和西方小提琴作品,除了她高度細膩演繹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外,她擁有豐富的中外協奏曲演出經驗,也擅長演奏魏拉‧羅伯士的小提琴作品。她首張激光唱片,已在1990年11月發行。她是第一個錄製發行梁祝錄影帶的小提琴家。1991年1月,又應台灣天王企業有限公司的邀請,錄製小提琴專輯。最近並專注錄製德伏夏克的小提琴協奏曲等錄音。

        姚珏女士不遺餘力參與各項慈善活動, 包括應邀參與德國「萬寶龍」(Mont Blanc)公司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舉辦的籌款活動,是次活動,「萬寶龍」邀請了全球各地149位知名人「金筆題詞」,其中名人包括世界著名已故男高音巴伐洛堤、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等,而姚女士亦很榮幸成為其中獲邀的人之一。

        2001年,姚氏熱心教育,創辦了姚珏天才音樂學院及成立了香港兒童室樂團。她曾獲“雷達表傑出成就大獎”頒發“傑出小提琴家獎”;並應“萬寶龍國際藝術贊助大獎”獲邀任評委。2004年10月,姚氏更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此外,姚珏獲旭茉雜誌(Jessica) 頒發的 “成功女性大獎”。 2008年7月,更獲香港女工商及專業人員聯會頒發 “傑出專業女性大獎”。